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北京大学姜景奎教授为亚洲学院师生带来讲座
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2日周二下午,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老师为北二外亚洲学院师生开设了题为“透过疫情看印度”的讲座。姜景奎教授作为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副主任委员、非通用语分指委主任委员,兼有印度国家文学院阿南德古马尔斯瓦米院士、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曾获“国际印地语奖”“乔治格里森奖”等奖项,在印度文学文化、南亚区域问题等领域有多部专著及译著,主持多项国家及项目。该讲座由亚洲学院副院长陈冰冰教授主持。

姜教授首先结合具体数据和图片向我们介绍了印度疫情现状,进而深入分析了其背后的社会历史及文化背景,对印度政府、社会及民众对疫情的反应做出解读,并强调应以正确的态度看待印度社会及文化。姜教授指出,中印文化的相互影响,也相互滋养,他认为我们应认真了解印度的文化,而中印两国的友好发展也建立在理解和接纳对方的文化的基础之上。

亚洲学院副院长陈冰冰教授对姜老师精彩的发言表示感谢,她认为姜老师的讲座十分具有指导意义,不仅为中印两国民众提高相互信任提出了建议,也向同学们指出了用包容的眼光看待世界的重要性,而高校老师及学生也应在加强对对象国的理解的前提下继续当好中外人文交流的使者。

随后,姜教授回答了学生的疑问,还结合自己的经验,讲解印度政府及社会组织在应对疫情等问题的具体做法和其背后的原因,并表示青年学生必须加强知识储备,丰富看待印度社会和相关区域问题的视角。    姜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生动,观点深刻,语言幽默,赢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使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为师生今后进行对外人文交流相关的学习和实践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启发。该讲座为我校研究生学术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受研究生院资助。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