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新闻公告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国际交流
党群工作
友情链接
东方语学院举办关于“波斯文学与细密画艺术”讲座
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5日下午,东方语学院举办了题为“波斯文学与细密画艺术”的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东方文学研究室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西亚系穆宏燕教授应邀主讲。东方语学院西亚与南亚语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波斯细密画是中古时期流行于波斯地区的一种书籍插图艺术,其最早渊源可以上溯到公元3世纪在波斯产生的摩尼教及其经书插图传统。波斯古典文学十分博大精深,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古时期,随着外族统治对波斯的侵入和苏非神秘主义的兴起,文学和美术在这一时期得到了新的生命养分,并逐渐合流,相伴相行。

   讲座中,穆宏燕老师首先从波斯古教摩尼教与书籍插图艺术的肇始讲起。她指出,摩尼本人首先便是一个画家,正是他在传教过程中将画家职业化并开启了最早的经书插图艺术。然后,穆老师以新波斯语的兴起为落脚点,分别介绍了达里波斯语诗歌之父鲁达基、寓言故事集《卡里莱和笛木乃》和民族英雄史诗《列王纪》。结合细密画发展史,并对比中西绘画艺术理念,穆老师重点阐述了细密画的三大核心原则,即视角的散点透视和俯视角度,色彩的崇高原则和共性与个性中的程式化。最后,穆老师还介绍了哈菲兹抒情诗给细密画带来的变化,并引导同学们体会现当代伊朗细密画的继承与发展。


本次讲座内容精彩有趣,角度横纵结合,在场的同学对波斯文学与细密画艺术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波斯语学习的热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波斯语专业的同学们会充分运用专业知识,成为中伊文化交流的使者!




新闻公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