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用心体验艺术带来的真实 ——波斯语171班师生参观珐琅制作工作室并进行珐琅制作
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12月6日上午9时,东方语学院波斯语专业171班学生及专业课授课教师周思参观了校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珐琅制作工作室,并在通识教育学院杨柳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珐琅制作过程。


(波斯语171班师生成果)

      首先,杨柳老师为波斯语171班师生介绍了伊朗伊斯法罕、赞詹及德黑兰的当代金属工艺——擀胎、镀锡、绿松石镶嵌、錾刻、浮雕、布纹金、花丝工艺,她提到伊朗地区的手工艺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结构,专人专项,分工明确;传统手工艺者比其他国家地区的手工艺者更追求工艺的细致与极致性,即更为精益求精。但同时,她也指出如今各个国家的传统手工艺行业都面临着相同的困境,如工作环境的恶劣、手工艺的继承与发展等。

(波斯语171班师生认真聆听杨柳老师讲课)

之后,杨柳老师讲述了珐琅工艺制作过程,并将中国与伊朗的珐琅工艺进行了对比,可以看出两国在珐琅艺术领域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不分伯仲。杨柳老师也鼓励波斯语专业学生以中伊珐琅对比、传统颜色来源、工艺传承作为研究课题,深入探索两国文化艺术相通性,将优秀文化传播给世界。

(珐琅工艺)

在杨柳老师的指导下,波斯语171班师生开始了自己的珐琅艺术品创作。同学们根据自己喜欢的造型样式,用勾线笔勾画出造型轮廓,然后用油画笔进行颜色填充与晕染,讲究少量多次,色彩饱满。

(珐琅制作颜料)

(珐琅制作工具)

此次活动为波斯语171班实践周课程之一,同学们跳出书本,在实践中体验所学对象国的文化传统,在实践中领会一门手工艺的制作流程,在实践中培养细心与耐心。中伊两国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艺术璀璨。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波斯语专业学生励志成为中伊文化交流的使者,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积累自己的文化艺术底蕴。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