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交流项目
留学生活
韩国外国语大学留学感想
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6年12月31日,这一年的最后一天,也是离开韩国的第五天,离开之前明明还那么期盼着回来,然而当飞机起飞,看着窗外滂沱大雨中的楼房,大海,起伏有致的丘陵时,心里突然涩涩的,到底何时才能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2016年这一年,是在韩国度过的,而今天,站在这一年的尾巴上,好像是怕新年的钟声响起就会忘记似的,翻看着这一年的照片,像个孩子一样。照片被我调成了自动播放模式,于是,记忆便如同煮沸的水一样,咕嘟咕嘟地涌上来。

仍记得在机场与父母分别时的的不舍与难过,对于自理自立能力基本为零的我来说,在一个陌生的国度自己学习生活,无疑是一种莫大的挑战。飞机上偶然遇到了一对韩国情侣,当我用生疏又不地道的韩语向他们求助时,出乎意料地他们十分友好,并且也跟我聊起天来,直到拿行李时还一直帮助我。明明只见过一面,相处也就不过几个小时,而我到现在也无法忘记他们的容貌和声音。首尔零下十度的冷风里,我心里却暖暖的。后来,对他们的“情”才有了更深的理解。

外大的校园很小,相比隔壁庆熙大的校园略显寒碜,但是却给人一种很精致的感觉,有时走在校园里,也会有种回到二外的错觉,特别是早上走出宿舍后5分钟就能到达上课的教室的时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样的外大也令我深深地感受到归属感。

外大语学堂的课程相比国内的写作,阅读等来说,更侧重提高我们的口语能力。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长相的朋友们坐在同一个教室里,学习同一门语言的那种幸福感,陪伴了我好久。在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中,我也慢慢变得更加开朗外向,更加有自信,彻底改变了 “哑巴韩语”的学习形式。在学习韩语的同时,大家还会分享关于自己国家的文化风俗,同时消除对于他国的误解与偏见,培养大家的“文化相对意识”。当然有时,也会出现一些由文化差异带来的矛盾,比如在一次辩论练习中,亚洲同学与东欧同学因为同性恋领养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然而最后也是和平收场。记忆最深刻的是6月份的韩语演讲比赛,本来担心结果不好不敢参加的我,在同学们的劝说与老师的推荐下,还是鼓起勇气决定报名。准备比赛的过程很艰辛,在选题,写稿和最后背诵的过程中,时不时会遇到问题,想偷懒的时候,看到班里同学们为了帮我加油,做横幅,编口号,排舞蹈认真又可爱的模样,便坚持了下来。比赛当天发挥的并不理想,与一等奖失之交臂,但是即使是二等奖,我也感觉到十分满足。第一次,战胜懦弱,站在几百人面前,把我最想说的话,用韩语表述出来。还记得比赛结束后,老师说“在我心目中,你早已是第一名了”那句话时脸上舒心的笑容,当时差点哭出来。

9月份第二学期的时候,我选了三门本科的课,其中一门是中韩笔译课,教授非常严格,甚至有时有点刻薄,自以为自己的水平还算不错,却在第一天上课就被虐得体无完肤。班里只有我一个交换生,大部分都是韩国人,然而这些韩国同学里,大多数都是在中国生活过十年以上的。韩语不用说,中文不管是口语,还是笔头功夫,都比我优秀的不知道有多少。起初上课,总是能感受到深深的挫败感,也没有什么想听的欲望。后来有一周,教授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我们翻译习近平主席杭州G20领导人峰会的讲话。也就学了两年韩语的我,在心里不停地抱怨,并为自己选了这门课感到无比悔恨。也是怕教授尖刻的责备,我努力查找各种资料,翻译,修改,一遍又一遍。发表的那天,教授竟然说我翻译的很好,并且点名让我做发表。感到惊讶的同时,心里多了几分自信。虽然一学期因为这门课没时间看剧睡觉,泡图书馆与咖啡厅更是常事,但是一学期下来,还真庆幸因为自己当初的骄傲自满,选了这门课。也正是这门课,让我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似乎在我选择未来的道路上,隐隐之中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仍旧记得第一次乘坐首尔1号线,听到报时四国语言的新鲜,后来感到熟悉却还是会跟着学;记得一开始不管怎么努力都记不住的俄罗斯女孩的名字,后来却能背出她家乡的经纬度以及特产物;记得一开始去餐厅点餐时颤抖的声音和蹩脚的韩语发音,后来也能自然地说出想吃的食物名称,走还能跟阿祖玛问声好;记得一开始还总和同班同学说五级韩语老师的不好,后来毕业之前老师给我辫了麻花辫,我送了老师我最喜欢的口红。还记得最讨厌的男生送给我一封他亲手写的信;不怎么亲的日本姐姐听说我喜欢化妆品特意带给我的睫毛膏;韩国室友直到最后还是跟我说敬语,叫我姐姐;跆拳道老师请我们全班吃了炸鸡和披萨,他那和蔼可亲的老爷爷的微笑,始终如一。记得第一次去明洞熙熙攘攘的人群与玲琅满目的化妆品;记得3月南山顶上的微风,在锁上认真刻下誓言,用力将钥匙抛到山下;记得4月镇海的樱花海,灿烂的如同你的笑脸;记得8月江陵静浦海水蓝的心醉,五个人睡大通铺却也是笑脸;记得雪中白色的三清洞,大口吞下面片汤的满足;记得汝矣岛的踏青,躺在草地上谈独属于我们的小秘密。记得我的第一次春川行,釜山行,济州岛行。

第一次参加韩语演讲比赛,第一次考过topik六级,第一次拿到驾照,第一次参加外交部遴选,无数个珍贵的第一次,构成了我的2016,我想,这么多的回忆,够我回忆一辈子了吧。相信我肯定还会去到那个有人情味的地方,好像不怎么难过了。

 


留学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