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交流项目
留学生活
幸运的我们,特殊的朋友之留学朝鲜
日期:2017-0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东方语学院2013级学生赵文琦朝鲜金日成大学综合留学感

        四月份接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通知的情景仿佛还在眼前,转想眼间,朝鲜留学生活已经结束了,六个月的时间,朝鲜教会了我许多,给我的大学生活留下了宝贵的回忆,相信多年以后,再回忆起朝鲜留学的时光,依然会有很多感触。

       金日成综合大学是朝鲜的最高学府,是朝鲜最好的大学,也是金正日访问次数最多的大学。金日成综合大学,成立于1946年10月1日,位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市东北部大城区的龙南山山麓,是朝鲜半岛北部的第一所正规大学,金日成主席亲自为学校定校址。朝鲜前前后后三位领导人多次到学校视察,为这所朝鲜最好的综合大学,倾注了大量的心血。金正恩首领送给金日成综合大学大学生赠送了电脑,书桌,动植物标本等礼物,大学生们也将金正恩首领的这份恩情化作学习工作的动力,努力学习知识,报答首领的这份恩情。


       在国内,我们对朝鲜的实力水平,生活水准有一定的了解,但是真正到了朝鲜之后,我们发现朝鲜的生活和我们的想象还是有一定差别的。到了朝鲜的顺安机场,朝鲜海关人员会检查所有人的行李,把所有箱子以及手拿包仔细翻看一遍,查缴他们定义的违禁物品。近两年,边检人员着重了对电脑和移动硬盘之类东西的检查,主要为了杜绝三级片,韩剧及韩国综艺内容流入朝鲜。韩剧和韩国综艺在朝鲜被相关部门定义为“情色类”视频,许多同学偷偷带来的韩国影视剧都被删掉了。朝鲜人民的生活并没有我们之前想象的困难,基本的生活保障还是能得到的,由于是社会主义国家,人们的粮食,住房都由国家提供,大大减轻了人们的生活压力和负担。有一些和外国有生意往来的商人,他们的生活水平要比单靠国家工资的劳动人民好很多。朝方给我们安排了一起生活的同宿生们,他们大多是在校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同宿生们是我们了解朝鲜的渠道,因为能和我们经常交流沟通的就是同宿生们了。他们代表着朝鲜的门面,对我们非常友善。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是来监督我们的,但是只要用心相处,还是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的。朝鲜人民生活得很幸福,他们相信在伟大首领的领导下,他们能够成为强国,他们坚信自己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最好的国家。


       朝鲜的课程安排并不是很紧张,通常是上午两节课,下午没有课,下午的时候,朝方会组织一些参观活动,多亏朝方的积极组织,我们才有机会了解这个国家,因为朝鲜这个国家规定外国人不可以随意走动,更不可以出平壤市区。我们这一届的实习生真的很幸运: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大会、金日成综合大学建校七十周年、青年节等重大活动,我们都有幸参加;不仅如此,我们还去了朝鲜的革命圣山-白头山(中国长白山),金刚山等著名景点。 

 

朝鲜女大学生都是标准的齐耳短发,不过最近两年特别流行把头发染成棕色还有纹理烫,校服就是白衬衫、一步裙、丝袜、高跟鞋,(朝鲜女生从小学开始大部分就穿高跟鞋了,她们说这样腿好看),天冷了还有一个西服外套,男学生都顶着老照片里爷爷的短发,校服是白衬衫,红领带,西装裤,皮鞋,同样有个西服外套,不过比女生多了一顶帽子。学校里每天都有值周生检查着装。朝鲜人对着装要求比较严格,有着自己的一套标准,街上也经常会看到戴着红袖标的大妈检查过往路人的着装,朝鲜在着装上最重要的一个物品就是领导人的胸章,如果丢了会受到严重的处罚。我在朝鲜还被大妈抓住过一次,问我为什么要穿紧身的裤子,大妈得知我是留学生之后,便告诉我要穿宽松的裤子,然后就让我走了。


       朝鲜留学生活开始之前,还担心没有网络的六个月回非常难过,但是真正开始了之后,发现网络并不是我们的必须品,偶尔断网六个月也是可以忍受的,尽管还是有些不便。朝鲜的留学生活对每一个朝鲜留学生来说,都是人生中精彩的一页,相信许多年以后,再翻开这页时,依然会有很多的感触。


留学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