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交流项目
留学生活
揭开朝鲜的神秘面纱
日期:2017-0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东方语学院2013级学生王洁朝鲜金日成大学综合留学感想

2016年4月,我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生赴朝鲜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生活,在这半年时间里,我感受到了很多,也学习到了很多,度过了十分充实而有意义的六个多月。

首先是学习方面,我们非常荣幸地在朝鲜的最高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进行了半年的学习生活。金大校园很美,老师们也非常热情而有耐心。我们每周周一到周六的早上上课,在这六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学习了朝鲜语精读1和2,朝鲜语会话1和2,以及朝鲜地理、写作、实践语法等科目。很多人都很好奇朝鲜语和韩语有什么区别,经过这半年的学习,我发现朝鲜语和韩语其实并没有很多区别,只是部分词汇的写法及惯用语不一样。比如:说女子的时候,韩语里是여자,而朝鲜语是녀자。说没关系的时候韩语里是괜찮다.而朝鲜语里是일없다。还有韩语里的뛰어나다 在朝鲜语里就会变成뛰여나다,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些不适应,但是慢慢就习惯了。


还有语调,其实朝鲜人的语调并不都是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只有他们的主播才会是像我们在电视或者网络上看到的一样铿锵有力而且感情充沛,其他的普通人民说话还是很正常的,虽然会比韩国的语调硬一些,但是交流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在学过的这几门课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朝鲜地理和实践语法。通过学习地理,我们对朝鲜这个国家有了更为深刻而又细致的了解,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见识,而且也提高了我们的朝鲜语听力能力。通过学习实践语法这门课程,我们对所学过的语法知识有了更加系统清楚的认识,以前感觉模棱两可的语法点现在也能够灵活运用了。我深刻的感觉到要学好一个国家的语言,一定要去该国家进行学习,这样才能有更加系统全面深入的了解。



经过六个多月的学习,我的朝鲜语实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在最终的考试中也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

其次是生活方面,我们这一批去朝鲜的留学生算是运气非常好,由于金大的留学生宿舍在翻修,我们住了六个多月的宾馆。住宿条件很好,两人一间,有独立卫浴。每天三餐宾馆都会提前准备好,我们只需要按时去吃就好。朝鲜的美食也非常多,有他们传统的美食也有其他国家的美食,并不像我们之前所想象的条件那么艰苦,其实平壤是一座很现代化的城市,交通也很便利,所以很多人关于它的各种猜想就是因为不了解,而我在那里生活了六个多月,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个地方。


来之前听说过朝鲜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很高,去了之后发现果然是这样。因为是社会主义国家,他们的生活都有国家来保障,医疗、教育等都是免费的。所以每个人都是非常单纯而又幸福的生活着。而且朝鲜人民真的是一个非常团结的民族,由于每个人对他们伟大领袖的崇拜与热爱,使他们的心与力量都是往一处使,他们国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就是“一心团结”的精神,既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为了国家而共同奋斗。



在朝鲜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对伟大领袖们的热爱与崇拜,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是一样,他们为了纪念伟大领袖们的业绩,建立了很多铜像以及革命纪念馆,并且在伟大领袖出生与去世的日子都是他们非常重要的节日,我想,像这样的国家,世界上除了朝鲜应该不会再有第二个了。

朝鲜是一个自然环境非常好的国家。那里山多树也多,空气清新,街道干净。从来都不会有雾霾的担忧,非常适宜人类居住。心情舒畅自然幸福指数也不会低。我们有幸的去了朝鲜的革命圣山——白头山。白头山和天池的景色真的是我们一生都无法忘记的,那美轮美奂的绝景就如同仙境一般。


在朝鲜最不方便的一点就是对外联系,我们没有网络,打电话也很贵。但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去感受生活中的其他东西,在朝鲜我们不再是低头一族,没有了网络生活并不会那么无聊,相反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和他人交流,有更多时间去观察,去思考。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的感情也会变得更加深厚,不仅是自己本校的同学,我们与其他一同去留学的朋友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朝鲜的这半年多时间里,我学习体会到了很多。这真的是我人生中非常美好而又珍贵的一段回忆,以后我也会经常怀念的。

 


留学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