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交流项目
留学生活
"국민대학교예요"— 我的旅程开始了
日期:2017-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东方语学院2013级学生冯月韩国国民大学留学感想 

我想这一切要从那个33寸的大皮箱说起。这是我用过的最大的皮箱,我也经常听别人说这是他们见过的最大的皮箱。这个皮箱啊,仿佛装着我的全世界,跟着我一起从北京到首尔,一路上跌跌撞撞竟然也没有破损。我们两个像是一路同行的伙伴,一起闯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首尔是我听过很多遍却还没有去过的地方。我需要一个大大的皮箱,大到能装满我的锅碗瓢盆衣服被子以为对于即将开始的新旅程的不安紧张与兴奋新奇。我们就这样一起上路了。

국민대학교예요.

“국민대학교예요.”这是我踏上首尔的土地说的第一句韩语。当海关的工作人员检查我的入境申请表时我听到了自己的回答。在国民大学为期一年的交换生生活就是从这句话开始的吧。学校安排了中文系的学生来接我们,坐上去学校的车,我一路都在看窗外的风景。一个多小时,好像窗外的风景一直都是绿的。慢慢的,高楼大厦变成了普通的低矮楼房,街道看起来也不再那么繁华了,我们终于到宿舍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才知道,我们的学校在首尔地图的东北角,其实是离市中心很远的地方,远到可以用偏远来形容。

“신발을 벗으세요.”我提着大大的皮箱进了宿舍刚刚准备去里面看看,跟着我们一起来的宿舍管理处的学生马上提醒了我。进门要脱鞋子,我第一次知道韩国人有这样的习惯。

       宿舍是四人间,独立卫浴,上下铺,一人一个书桌和一个衣柜。宿舍看起来很新,一楼有自习室和健身房,地下一层有洗衣房公共卫生间和茶水间。一切都是那么便利整洁。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曾在自习室看书学习,在健身房里跑步减肥,在茶水间大大的落地窗前面读书,落地窗外面的阳光透过绿树在我的身上洒下斑驳的影子。这一切现在想起来都是很美好的。

从宿舍到学校有十五分钟的路程,这条路我走过了无数遍。这一路要穿过两个桥洞,经过三家咖啡馆和两家中华料理店。每当我来往于宿舍和学校之间的时候,咖啡馆和中华料理店总是飘出诱人的香气。国民大学在北岳山脚下。我来的时候是夏天,一眼望过去满山都是绿的。等到秋天的时候漫山遍野又会变成红与黄的海洋,春天的时候粉的白的樱花铺满了人行道,好像每一个脚步都能沾染香气。山脚下的空气总是清新的,道路也总是崎岖的。北岳馆的一层是经营馆的四层,经营馆的一层是福祉馆的四层,午饭通常早早在上上下下爬坡的路上消耗殆尽了。这里就是国民大学,我在这里呆了一年,从夏末到夏初。

据说这课有的韩国人也听不懂

我想我一开始完全是懵的。六门课里面只有一门专门给外国人开设的韩语课是可以听懂的。每天放学的时候心情都会变得不好。花了三个小时勉强看懂了两小节内容,到了课上才发现预习的速度根本跟不上老师上课的速度,纯纯的文学理论听起来跟听天书一样,深深感觉三小时的预习完全做了无用功。大概核心教养的课程都是很难的,据说有的韩国人也听不懂。全英文的讲义,语速飞快的韩语,让我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每当这时候,课好像都变成了哲学课,这种时候最适合思考人生与生活的意义了。慢慢就会好的,我反复安慰过自己。我就是这样懵懵懂懂地度过了一开始最艰难的一个月。

韩国大学的一学期比中国的要短,只有三个半月。一晃就要期末了。有的教授愿意照顾外国学生,会给我们特别的考题,有的则不然。在这为期一年的交换生时间里,我写过一篇不够严谨的韩语论文,用蹩脚的韩语翻译过英语小说,写过写的手都疼的三篇长长的韩国文学作品的读后感,做过吭吭巴巴韩语发表,一直试着和教授和同学们沟通。似乎韩国的教书们比起最终成绩更看重学生的学习态度。我想无论在哪里有一点都是一样的,上天不会辜负肯努力的人。

봉투”是什么

每次我一愣住他们就知道我是外国人。我想留学生涯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些课本上没有学过的单词吧。第一次去超市购物,我不知道“봉투”是什么。经过几次之后,我又发现“봉투”还有一个好姐妹叫“포인트”。它们总是一起出现在收银员亲切的问话里。而这个时候我总是需要几秒钟来反应一下它们的意思才能回答出“없어요”。就在我能够快速反应出这两姐妹的区别并且引以为豪的时候我才第一次发现排在我前面的韩国人的回答是“아니요”。学无止境这句话是真的。我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深有体会。

我在插座坏掉了去宿舍管理处报修的时候学会了“콘센트”,在超市货架上一排排瓶瓶罐罐里学会了“린스”,“샴품”,“바디 워시”,虽然还是不会区别洗衣液和衣物柔顺剂,主要是看包装上的图片来识别,但我依然觉得学到了很多。这就是留学生活的魅力之处吧,我开始觉得韩语是鲜活的,是立体的,是有血有肉的。

순두부찌개,2900韩币。这是我在韩国的第一餐,纯素食,没有一点点油水。韩国菜普遍比较清淡。在这里我第一次吃到了没有酱包的方便面。学校食堂的饭菜比较单一,每天四种类型,汤泡饭,炸肉排,盖饭和面条。尽管到最后的时候每天看一眼今天的餐单就会忍不住想要叹气,但是我知道在异国他乡的时候最不能饿肚子了,因为吃不饱的时候很容易想家。虽然吃饱的时候也会想家,想中餐,想妈妈做的饭。我吃过味道很韩范儿的炸酱面,和馅料特别的饺子。曾经实在想吃肉的时候查地图查路线坐车一个多小时去一个自助烤肉餐厅打牙祭。

啊,这里是首尔,物价真的很高。在这里我唯一买的起的水果是苹果和香蕉。这里不仅没有菠萝桃子哈密瓜,而且一个西瓜要一百块,一个芒果要二十多块。公交车起步价要七块,地铁十三块。我开始学会了每天关注汇率好在汇率高的时候去取钱,在超市里搜索打折水果,为了买到便宜的东西货比三家。我学会了精打细算的过日子,学会了在困难的时候在心里默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我们都是中国人

“중국사람, 손 들어봐.”教授我们韩国语会话的老师在课堂上的小小统计让我一下子发现坐在这课堂上的竟然几乎都是中国人。不仅是学校,在首尔的各个地方似乎都有中国人的存在。明洞的商业街人山人海都是中国人,在这里不需要韩语,每个营业员都会说中文。每次去明洞,去景福宫,去一些热闹的或者有名的地方,总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听到熟悉的中文。这让我在首尔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在这里我遇到过台湾人,香港人,大陆人,我们说着同样的语言,在异国他乡相聚,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吧,也是一种微妙的联系。就像韩国文学课的老师说过的那样,朝鲜人与韩国人血管里留着相同的血液。我们不也是如此。

世界那么大,我出去看了看。现在回想起来,在韩国的那些日子都是美好的。尽管我曾经在宿舍地下一层的残疾人用卫生间里偷偷哭泣过,对陌生的环境的恐惧和对未来的迷茫以及身在异国他乡的无法言说的孤独曾经折磨过我。可是这些所有没有打到我的,都让我变得更坚强。我依然很想念在韩国的那些日子,想念宿舍落地窗外面的阳光透过绿树在我的身上洒下斑驳的影子,想念那些帮助过我的亲切的人们。

留学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